2022年9月上刊

敍利亞戰爭;Abortion, tradition;上海疫情;Colours;Recession?;智利新憲法;18歲公民權;Heat pumps;civil war likely;回歸致辭;low fertility rate;

中秋節快樂~

Notion – The all-in-one workspace for your notes, tasks, wikis, and databases.
A new tool that blends your everyday work apps into one. It’s the all-in-one workspace for you and your team
戰時,暫時:貝魯特到大馬士革路上
「我覺得承擔這些風險是值得的,我一直都想著我正在做的事,是可以把這些故事分享給全世界。這個世界會知道,在敘利亞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所以我覺得某種程度,我們做得事還算有用吧。」她一邊說,一邊有些遲疑,回過頭看這11年發生的事,她很難說得篤定。
11年活在戰爭裡的明寧,其實一直都有離開到外地甚至到歐洲的機會,但即便有再多對敘利亞的抱怨和憤怒,還是選擇回家。
「 如果我丟下我的父母自己離開,我覺得自己很自私。另一方面我覺得在敘利亞,我可以做更多事。」
另一支影片是她偷偷的把手機掛在胸前,拍攝2017年在大馬士革老城街區的市場。商人販賣著茶具、傳統編織品,幾分鐘的影片就傳來一次附近轟炸的震動波,街上的路人沒有特別的反應,像是把它當作生活伴奏的一部分,叫賣的繼續叫賣,行走的繼續行走。她說她好喜歡這支影片,因為政府不允許在街頭拍照錄影,她覺得那是她在敘利亞偷偷享有的小自由。
榮奧聽完,指著桌上的煙灰缸,問我「Resistance」和「Resilience」的不同在哪裡。他說:「Resistance 像煙灰缸,被砸碎了,你調適自己,活在已發生的破碎裡。Resilience 則像海綿,不只是消極的調整,而是能長回原來完整的樣子,甚至是更好的樣子。」
「我們曾經歷過最慘絕人寰的日子。但那也給我們機會打開我們的心,打開我們的視野。然後我們成為了更好的人。是啊,這一切超乎想像的艱難。但,你看,也是因為如此,此時此刻我們才有辦法在你的面前。」榮奧說。
黎巴嫩在1949年以巴戰爭後,在境內設立12個官方巴勒斯坦難民營,換來的除了是巴勒斯坦難民在此代代生根,更讓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將黎巴嫩難民營作為基地,與以色列軍隊對抗,爆發數十次大大小小的流血衝突。因此在敘利亞內戰期間,黎巴嫩堅持不允許在國內設立任何正式難民營。
俄烏戰爭爆發後,因為黎巴嫩有約80%的小麥來自俄羅斯與烏克蘭,還有許多民生食品都從烏國進口,讓切科社區裡的物價再次上漲。「這場戰爭爆發後,讓我現在只敢在炒鍋上放一滴油,本來之前會準備早茶給家人喝,但現在連糖都買不起了。」
停頓幾秒鐘後她說了一句:
「我對在烏克蘭所經歷戰爭的人感到很抱歉,我們就是經歷過戰爭的人。」
「有時候在婚禮上有炮竹聲,我的孩子會問我,『媽媽,戰爭是不是也要在黎巴嫩爆發了!?』、或是問我:『媽媽,敘利亞的戰爭什麼時候才會停?』」蘿曼頓說,她的孩子跟著戰爭一起長大。而讓她更心疼的是,他們會一直對未來抱著恐懼,會害怕是不是到了新的地方,那裡可能又隨時有戰爭。
「我也是從戰爭逃出來,我能理解那是什麼感受。」她緊握著我的手,想讓我知道她當時有多害怕放開。
「我真的不希望再有戰爭,再有孩子因為戰爭受到傷害。受害的都是孩子,母親,還有很多很多無辜的人。」
《紐約時報》2021年一篇文章中,報導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在該年5月的總統大選前舉辦一場不公開的記者會,只開放親政府媒體的記者參與。其中一位匿名提供現場紀錄的記者問了經濟在敘利亞急速惡化,人們買不起食物、石油,政府怎麼應對?
「我知道,」阿薩德和記者說。「我知道。」接著語出驚人。
「電視頻道應該關掉所有的烹飪節目,這樣人民才不會對買不到的食物有太多的想像。」
西方國家對阿薩德政府的經濟制裁,沒有讓阿薩德停止掌權,付出慘痛代價的仍然是普通人民。敘利亞麵包的價格比2020漲了60%,燃料價格有不斷飆升。人們需要花上幾天的時間四處找食物來餵飽孩子,排隊買燃料,為孩子在冬天裡取暖。
這場戰爭教會這群青年的或許是民主自由、熱衷政治不會成為餐桌上的食物,換來的是人們被轟炸、拘留、虐待與失去家園。在未止的代理人戰爭與後到的經濟危機中,人們找方法求生存,掌權者之間如何盤算,似乎都跟在苦難中的人民無關。曾經的公民起義,也成為太過遙遠、太過不切實際的歷史。

The Washington Post | A 1792 case reveals that key Founders saw abortion as a private matter

總結嚟講,就係好耐之前都係個人嘅私事;而墮胎法律一開始係由於墮胎醫術嘅進步而推出嚟ko競爭者……

In the early republic, abortion was largely a private matter. It was not a cause for public concern, nor was abortion considered a criminal act.
Abortion was later criminalized in Virginia and across other states in the 19th century. But these laws reflected the development of modern gynecology more than a change in morality. The curette, introduced in 1843, was widely adopted when dilators were developed in 1871, resulting in the “D and C” procedure, in which the cervix is dilated to allow for passage of a curette, which removes tissue from the uterus. Abortion transformed from a private, female matter to the purview of male medical professionals, who excluded other providers by influencing lawmakers.
Therefore, the more historically accurate conclusion is Justice Harry A. Blackmun’s majority opinion in Roe v. Wade (1973), that “at the time of the adoption of our Constitution, and throughout the majority of the 19th century, abortion was viewed with less disfavor than under most American statutes currently in effect. Phrasing it another way, a woman enjoyed a substantially broader right to terminate a pregnancy than she does in most States today. ”

上海疫情人类观察纪实:一旦上了公交车,我就嫌弃每一个想要上车的人
\x26quot;好人也可以有怯懦、坏人也会有勇敢。我们就是这样复杂混沌的活在人世间。\x26quot;--cher自创名人名言
这个时候你才会发现,老祖宗那句"屁股决定脑袋"是多么智慧的总结。很多人你以为ta所谓的"意见"源于独立思考,到头来却发现他们的思考源于屁股的位置,也就是说,用屁股来思考。
屁股在公交车上,便鄙夷那些想要上车的人;屁股在公交车外,便认为每个人都可以给自己挤一个位置。
当然最厉害的还是那种"拥有第一等级智慧"的人---可以不被屁股所左右思考的人-----第一等级智慧/first rate intelligence. 菲兹吉拉德说:"the test of a first-rate intelligence is the ability to hold two opposed ideas in mind at the same time and still retain the ability to function."
后来我惊讶的在志愿者中见到了这些精英发言的社达,一开始我还在反思:他们还能来做志愿者,我是不是错怪他们了?
后来发现自己想多了,我发现有的人成为所谓"志愿者"后,穿上那层白皮蓝皮之后,就脱离了人民群众,整个人升华高贵起来了。
每天像看门狗一样在大群里回怼那些呼吁知情权和基本诉求的邻居,还在小区里吐槽这些人"素质低""该被淘汰""巨婴"。
这一刻我才看清楚,社达去做"志愿者"工作,或者是任何一种工作,就是因为ta根子上是个社达。ta会在一切情况下找到让自己高人一等的反式。
这就是竞争的意义所在吧,让参与者为了蝇头小利拼得头破血流,所有的关注点都放在竞争对手身上,而忽略了游戏规则本身的不合理。
这种疯狂竞争机制的副产品就是人群内部的等级制度,胜利者认为自己能够幸存 是因为自己足够努力,失败者在buy in这套游戏逻辑后,会认为自己失败是因为不够努力。
但没有人想过这个游戏或许本不该存在。
社达就这样诞生了。
社达和这个巨大的游戏机器,互为彼此的燃料,把所有正常人一起搅进去。
当这场游戏足够大的时候,没有人可以说:我不玩。
我们这一代人,或者至少是我,太沉溺于社交网络。在社交网络上,粉丝多的账号叫什么呢?叫"意见领袖"。从这一句话就能看出来,社交网络是一个由各种各样虚无的"意见"构成的宇宙。曾经说过"there are no facts, only interpretations."的尼采,见了当今社交网络意见泛滥的程度,都得直呼内行。
在这些单薄的"意见"里,每一个人都被绘成了扁平偏激的样子;
在过去,线上线下的生活被清晰分割。没有人关心自己的邻居是关注李子暘还是五岳散人,没有人想过那个和你在网上激情对线的ID很有可能在一个小区。而在封控中,在这个拙劣的元宇宙里,在这个所有人都知道你说了什么你长啥样你身份证多少你住在几零几的"上海春天元宇宙"里,【意见】和【现实】从未如此剧烈的被搅拌在一起。
我无法从中得出一个清晰明了的结论,但我想真实的世界或许就是这样混沌,人就是这样矛盾又复杂的生物。
好人也可以有怯懦、坏人也会有勇敢,而更多的人,分不出好坏。我们就是这样复杂混沌的活在人世间。
上海的这个春天,不仅让我学会了重新定义的中文,也重新认识了人性。
只是希望这种日子,以后你我都不必再经历了。

How colours affect the way you think
Our world is awash with a rainbow of colours, but certain shades can have a surprising impact on our ability to concentrate, our mood and even our taste.
there is evidence that colour can influence our behaviour in some surprising ways without us realising.
there are some areas where colour has been found to have a clear influence on our brains. For example, it can mess with the way we experience our other senses, such as taste and flavour, or even our preference for music.

make sense嘅,人會自己聯想、用隱喻

Is This a Recession? Wrong Question.
It’s the numbers that matter, not the nomenclature.
That “popular definition,” at any rate, is not official. Recessions are a judgment call made by the 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s Business Cycle Dating Committee, which consists of eight economists. The bureau defines a recession as “a significant decline in economic activity that is spread across the economy and lasts more than a few months.” On its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page, the NBER takes on the definitional confusion directly: “Most of the recessions identified by our procedures do consist of two or more consecutive quarters of declining real GDP, but not all of them. In 2001, for example, the recession did not include two consecutive quarters of decline in real GDP.”
The U.S. economy is shaped by the decisions of several hundred million people, and the definition of a recession is determined by exactly eight of them. That’s one good reason to avoid the “are we in a recession?” debate entirely.

好似有啲講唔通?如果係噉嘅話,專家有乜用呢?

“Is this a recession?” feels like the question of the day. But I’m telling you it’s the wrong question. It represents an anxiety over terminology rather than over reality. The reality of this economy is that high inflation is making people feel poorer, and rising interest rates are discouraging some investment, and it’s all happening in the context of incredibly low unemployment. Somewhere down the line, eight people you’ll probably never meet will determine whether that meets their definition of a recession. But in the meantime, it’s the numbers that matter, not the nomenclature.

呢個point就make sense得多,宏觀嘅經濟衰退,好可能同人們實際生活嘅感覺不符——例如文章講到嘅失業率空前低

【Hello World】全球最進步的智利新憲法,為何公投慘敗不過關?一場從捷運燒起的制憲之戰 - 報導者 The Reporter
致力擺脫威權憲政遺緒,且大幅提升性別平權、勞權與原民權利,被稱作「全世界最進步」的智利新憲法草案,在公投複決中,竟遭遇61.86%國民反對。2年前授權同意制憲的民眾,如今為何強勢否決進步新憲?

簡單啲嚟講就係過於進步,遠超普羅大眾嘅接受程度,所以今次被否決。不過制憲之路會繼續落去:政府可以再修改草案,令新憲法草案可以得到多數人嘅認同,而大部分國民亦都繼續認為需要一部新嘅更好嘅憲法。

我哋就繼續睇睇民主國家嘅民主化進程

智利社會對於「重新制憲」的支持度還是相當明確,國民們只是不確定是不是要走得「如此進步」而已。
因此智利政府目前仍希望能以這個版本的《新憲草》作藍本,試圖在2023年9月11日──也就是1973年阿葉德總統被政變推翻,皮諾契特開始獨裁統治的50週年──推出一部智利全民都能接受的全新憲法。這一方面將正式終結皮諾契特刻在智利民主時代的威權痕跡,二方面也正是象徵著智利人民對民主、自由、平等與公義的追求,雖然屢屢遭遇挫折且不斷遲到,但卻總能浴火重生、絕不絕望。

藍綠都支持,反而沒聲量?「18歲公民權」民調不樂觀,965萬張同意票怎麼催? - 報導者 The Reporter
「18歲公民權」投票即將登場。然而,相較於朝野政黨以高度共識將此案送出立院,在民調只有不到5成支持下,要過965萬同意票的公民複決高門檻,恐怕困難重重⋯⋯
這群年輕人知道,為了爭取青年觀點納入政策,讓聲音被系統性聽見,年底得打贏極為困難的一仗。
在《刑法》上,18歲就屬於「完全責任能力」人,假如犯罪,必須承擔完全的刑事責任。而原本規定20歲才算成年的《民法》,明年(2023)起也將與《刑法》同步,未來18歲就具備「完全行為能力」。換句話說,18歲的公民有納稅、服兵役等義務,可自行決定是否發生性行為、締結婚約,可參與「對事表決」的公投,卻沒有「對人投票」的權利。
俞振華指出,民調顯示極端同意或反對的人都不多,中庸才是多數;為了跟上國際潮流,各黨都紛紛表態支持18歲公民權,但檯面上沒有明確的「反方」,就炒熱氣氛而言卻未必是好事。
至於還沒動起來的原因,不分藍綠民代都回應是受疫情影響,今年選舉開跑得晚,光是初選和提名時程就慢2、3個月。民進黨籍新北市議員戴瑋姍坦言,在她的選區板橋,逛市場買菜的人潮少了一半以上,候選人要接觸選民變得很難,「其實整個選情根本是冷到不行,連縣市首長都熱不起來。」
換到國民黨,也是第二度參選台北市議員的徐巧芯說,選舉幾乎才剛開始,「我們連宣傳自己都還來不及,怎麼可能花時間去宣傳別的議題?」她也提到,基層選舉會遇到的大多都是50歲以上的中高齡支持者,「你說要讓18歲的人投票,其實他們聽了之後會覺得很無感,因為跟他的生活沒什麼關係。」即便面向青年,她認為投票權也不是最優先,反而社會住宅、薪資和交通等議題更有關注度。
面對青年不關心政治的質疑,曾投入學生自治的戴瑋姍認為,應該是先給權利:
「你沒給他這個機會之前,就不干他的事情,他不會想去了解討論。給他權利反而會讓他有義務要參與,好公民是需要教育的。」
有政黨人士說青民協很能動員學生,張育萌是這麼想的:
「我們一直覺得風平浪靜的時候要造浪,可是浪真的起來的時候,你要準備好,才能站到浪尖。這個浪尖不一定是青民協要站,我們時時刻刻跟年輕人說,總會有個機會,你可以站到舞台上。」
借用候選人場子打廣告、參加里民活動跟鄰居聊天、去市場攤位噓寒問暖⋯⋯凡此種種,不僅是自我改造的過程,也是打破大人們的既定印象,「原來年輕人是願意挺身而出的,並不是我們想像中,對於議題很陌生或是很冷漠的狀態,」李欣在培力時告訴來參與的夥伴,不必擔憂是否還沒準備好,光選擇站出來就是一股力量。
這群年輕人相信,他們的努力有一天會被認可,不同意見的人有機會能說服彼此。即使進入社會之後,還是要這麼相信。而走過的路從不會白費,也許就像電影《藍色大門》裡的那句青春又雋永的經典台詞:「留下什麼,我們就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有希望就會令人期待

The Washington Post | Europe is overheating. This climate-friendly AC could help. by Pranshu Verma

Energy experts point to a couple of reasons heat pumps haven’t entered the mainstream. First is the name, which makes it difficult for people to recognize that it heats and cools. “It is confusing,” said Corinne Schneider, the chief communications officer for CLASP, an energy nonprofit.
The high price of installation — systems can cost upward of $10,000 to buy and install — is also a hurdle for many users.
One of the most common complaints about heat pumps, experts said, was that they would stop providing heat on very cold days. But advances to heat pump compressors have made them more efficient, cost effective and successful at providing heat in colder temperatures.

始終都係權宜之計,但如果真係要裝,噉裝個節能啲嘅都會好好多

More than 40% of Americans think civil war likely within a decade
More than half of ‘strong Republicans’ think such a conflict is at least somewhat likely, poll finds

可見而家真係人心惶惶

This month, Rachel Kleinfeld, a specialist in civil conflict at the 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 told the Guardian: “Countries with democracies and governments as strong as America’s do not fall into civil war. But if our institutions weaken, the story could be different.”

判斷嚟講內戰發生嘅可能性非常細,但人民已經有呢個擔憂,所以成個社會嘅撕裂同失智可想而知係已經去到點嘅地步

我们读了25年来、近2万字的七一香港回归致辞,有以下发现
从“港人治港”到“爱国者治港”,有人说这是中央对港人承诺的背弃。但通过对文字的整理和解构,我们不难发现,从这一层面来说,中央对香港的政策是连贯和延续的。
外界有評論認為,2022年的“七一”不僅是迴歸25週年,更是“迴歸元年”。如果1997年是主權迴歸,今年則是“治權迴歸”,標誌着“一國兩制”和香港的命運走入另一個紀元。就如同習近平在抵達西九高鐵站之際所告知外界的:“香港歷經風雨後,浴火重生。”
就在北京歡慶香港“二次迴歸”之際,另一邊廂正在宣傳新書《香港日記》的末代英國港督彭定康(Christopher Patten)卻對BBC説:“中共完全違背了自己的諾言。”他認為,如今香港的局面警示英國政府,當年是如何錯信中共。他披露,八十年代中英談判時,英方團隊主要成員、英國前駐華大使柯利達爵士(Percy Cradock)曾對撒卡爾夫人表示:“中國領導人可能是兇殘的獨裁者,但他們説話算數。(The Chinese leaders may be thuggish dictators, but they were men of their word.)”
“一國兩制”一直被譽為中共解決“香港歷史問題”的“偉大創舉”,是作用港澳、意指台灣,實現“祖國統一”的實驗性制度。在中英談判中,《基本法》對“一國兩制”制度做了詳細而具法律約束力的描述,但這樣的描述在迴歸25年中不斷被加入新的附加條件和約束,直到改變了原來的定義。
當有“一國兩制主倡人”之稱的鄧小平提出“五十年不變”的時候,英國政要以及這個城市的部分政治精英,甚至是海外的學者,都相信實施改革開放後的中國或會為經濟利益與香港的利益既得者妥協,甚至是不可避免地推行一場自上而下的體制改革。這種幻想本應在1989年破滅。但可惜的是,不少人仍心存希望,看不到漸進的、可循的歷史痕跡。
哪怕是鄧小平也早在迴歸前就三令五申過:“切不要以為,香港的事情全由香港人來管,中央一點都不管⋯⋯如果(香港)發生動亂⋯⋯變成行動,要把香港變成一個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那(中央)就非干預不行。”
可能因為,世人更熟知的可能是他説的那前半句:“有些事情,比如一九九七年後香港有人罵中國共產黨,罵中國,我們還是允許他罵。”

South Korea records world’s lowest fertility rate again
Figures show that just 0.81 children per woman are being born in the country.

感覺東亞嘅國家都會走上呢條路……

For the 2021 figures, experts cited higher living costs, a spike in house prices and the impact of the Covid pandemic as factors discouraging them from having children.

同埋亦都有性別不公嘅影響:ok,唔平等係咪,噉就唔生囉,邊個驚過?

Essentially, many women here are still forced to choose between having a career and having a family. Increasingly they are deciding they don't want to sacrifice their careers.
As one woman put it to me: "we are on a baby-making strike".

評論留言区